几木DODO

大龄更不上时代青年,但还是求关注点赞推荐三连~

春色如许,良辰美景

题记

去看了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,原以为对情情爱爱套路已经免疫的我,再次感受到了情的力量。激情码字,只是想记录下情节。


1.

我乃石道姑,一名普通的女道士。

我原本不姓石,只不过我是一名石女,遂改成了石姓。

未出家之前,我可是十里八乡有名的俊姑娘,可是因为石女这个身份,从来没人上我家提亲。我本想着,不嫁就不嫁吧,在家里孝敬父母,孤独过完一生,也非不可。

可是母亲不这样想,最终她拜托一名能说会道的媒人,终于给我说成了一门亲事。

我本性淡泊,母亲说甚,照做便是。只是,铁树不能开花,石女嫁人也终究会被嫌弃。


2.

第一次见到夫婿,便是洞房花烛夜。我的夫婿其实可以算长相清秀,只是天生一个大鼻子,让人看了总忍不住笑。

他呆呆看着我,我看着他的大鼻子,拼命抿嘴,终究是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夫君刷地脸都红了,垂下眼眉,又鼓起勇气看向我,说,你真好看。

我看着他,他的眼眸其实很好看,像桃花一样好看,不知为何,原本对赞美习惯的我,居然也脸红了,手指绞啊绞,不知放哪里好。

他手忙脚乱褪下衣裳,我娇羞捂住脸,却发现,他连地方都找错了。

我们面面相觑,忍不住大笑起来。笑着笑着,却突然又安静了下来。

我看到他亮晶晶的眼眸里,有我。

他看着我亮晶晶的眼眸里,有他。

即使很多年后,我都会记得,他的唇瓣是如何地软,抱住我的臂膀如何有力,还有他如何像不谙世事的野兽,一点点吞噬了我。


3.

夫君很喜欢我,我也很喜欢夫君。我们就这么做了几年的神仙眷侣,仿佛忘了我的身份。

其实婆婆并非没有暗示,甚至明显到就差写个无法生育的牌匾,挂在我们房间里。我也知道,就算我们如何像花枝缠绵悱恻,终究无法结下果实。

只是他从来都不同意纳妾,也尽量劝自己母亲。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。

更何况,他还是家中独子。

终于,我想了想,还是让他再找个妻子吧。但是怕他不同意写休书,亦担心他被人说抛弃糟糠之妻,我最终和他说,这俗世于我没有半点意义,包括他在内。

我想出家了。


4.

他帮我打包好东西,一样一样拿起,叹气,装进行囊。又送我到道观,我跨过门槛,回身看他。

他一双桃目,斟满秋水,说,不回头了吗?

我觉得我胸口处有什么东西碎了,扎到血和肉,很痛很痛。

我说,施主,请回吧。


5.

又不知过了多少年,我从小道姑,一步步成为了主持。

他从不来道观。但我见过他的新妇来观里祈福,后来,还抱着胖娃娃来祭拜。我看着那婴孩,嗯,眉目似他,煞是好看,就是鼻子还是很大。

有天,我听到妇人们说,杜家的姑娘,因一场春梦,害了相思病呢!

我打扫这神龛中的神像,心中怅然若失。


6.

杜家的姑娘终究去了,埋在后园的梅树下。

同时,他也走了。

他家人来道观里请我去做法事。聊起原因,来的人说,是为了撑起家业,操劳过度,积劳成疾,他又执拗不肯喝药,终究药石无医。

来的人又说,他在去世之前,口中反复念叨芸娘二字,还说来世,家人皆不解为何。

我轻轻哦了一声,却不知,手中拂尘掉到了地上。芸娘,那曾是我的闺名。

“芸娘,芸娘。”他曾笑着,一遍又一遍地念叨着,说他的娘亲,说我的小姑子,说他在后院种下的花,等春天到了,我们一起去游玩。

“芸娘,你看这春色如许,煞是好看。”恍惚中,我好像又听到了他的声音。


7.

杜家姑娘葬礼刚过,杜大人调职的旨令就下来了。我遵循杜大人的意思,帮忙守着那小小的墓地,还有那日益破败的小庭院。

后来,有个赶考的书生住在这里,半夜总能听到他痴痴唤着谁,缠绵眷恋。我忍不住偷笑,心想,只怕功名没考到,先被女鬼勾了魂。

勾了魂反倒不打紧,某天,他突然找到我,说,“石道长,那杜姑娘的坟墓在园中哪个位置?”

“好生生的,怎么问这个?而且,你怎么知道这里有杜姑娘的墓?”

那书生有些不好意思,“实不相瞒,我曾于梦中见过一位姐姐,我倾慕已久,无奈梦中无法知晓她的身份。到了这里后,才又见到了她。”

他顿了顿,“她说她就埋在这园中,只要把她挖出来,她就能死而复生了。”

我瞪大了眼睛,“小子,这掘人坟墓的事,且不说大逆不道,杜大人知道了,只怕你小命都没了!”

那书生看着我,目光坚定,“我想试试,我想见她,我想和她在一起,不再分离。”

我看着他,突然想,当年我们彼此,有他的一半勇气就好了。


8.

年轻的姑娘躺在棺木中,肤若凝脂,樱桃素口,长长的在眼脸下形成阴影,一起一伏的胸膛,好像正沉浸于甜甜的梦。

书生看着她,亦是大气不敢出,双眸紧紧盯着她,小心翼翼伸出手,触碰到了她的衣角。

姑娘缓缓睁开眼,所有的春色都苏醒了。眼角有一颗泪划过,她说,“柳郎,你来接我了。”


9.

书生带着杜小姐去找杜大人了,我还留在园中。后面的分分合合我也略微听说了,杜大人一开始不同意,还要告书生挖掘坟墓之罪;小姐又是被安排嫁给某位公子,然后又是什么二人私奔。

幸而圣上最后下旨,终成就一段好姻缘。

“这小子,真有他一套,比你还有一套。”大概是年纪大了,我最近也养成了碎碎念的习惯。有时还会看走眼,感觉他就在我身边。

春日里,满园姹紫嫣红开遍,良辰美景奈何天。唯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


评论

热度(5)